close

今天上MISS VOUGE 看到這篇文章 跟大家分享一下

「平凡就是幸福」、「人要知足才會快樂」,很多人會這樣講,佛偈似的警世名言,聽起來是一種詛咒,警告你「不要輕舉妄動」。
就像小芹,她的男友其實沒什麼大缺點可挑剔,不菸不酒不嫖不賭、有固定工作、有責任感,所以,她連告訴男友「和你在一起我覺得不夠幸福」的立場都沒有,她連不快樂,都失去了合理性。

可是,那又怎麼樣呢?她就是感覺不快樂阿!

不管這種「不快樂」的感覺,是對方造成的,還是自己的不知足、自己的挑剔造成的,不快樂就是不快樂啊,你可以騙得了別人,卻不能騙自己,你就是笑不出來、你就是感覺恐懼、你就是覺得空虛……。
如果妳想傾訴想抱怨,也許就得承受別人一句「妳不知足」的批判,最後,妳非但不快樂,還要為自己的不知足感到羞恥,人生,就是這樣嗎?

我想起慾望城市裡,凱莉因為男友艾登對她求婚而全身起疹子的劇情。
明明,她知道艾登是個好人、明明她愛著艾登,可是,她就是無法掩飾自己的不快樂。
所以她拒絕了艾登,所以她理所當然的得承受艾登那一臉「受到傷害」的表情,還有,我身邊所有曾經看過慾望城市的男性朋友,都認為凱莉是個不懂珍惜只懂要求的Bitch。

我不喜歡凱莉,一直都不喜歡她,多半時候我覺得她大驚小怪、習慣幻想、而且自以為是,只有那一刻,我認真的體會到她的感受。我身邊那麼多有伴侶的人,問他們覺得另一半怎麼樣,有七成的人會說「他是個爛人」、「他很糟糕」、「他不怎麼樣」,剩下的頂多會說「他還可以」、「他還不錯」,我從沒聽過有人直接了當的說「我不會再遇到更好的對象了」、「他就是我人生最幸福的選擇」。

幸福到底是什麼?看起來幸福,就是幸福嗎?別人的幸福,會是妳的幸福嗎?如果妳從來都沒感受過幸福,那真正的幸福來臨時,妳又怎麼會知道?

還有,如果妳現在就已經很幸福,難道妳從沒想過,還可以更幸福?即使別人會說「要知足」、即使你拼命提醒自己「要知足」,但,你真能克制心裏的不滿足?

影集給了女主角好結局。
凱莉那個「放棄艾登會不會等到下一個幸福」的問題,最後答案是「yes」。

如果等待可以換來幸福,我想我們都不介意等待,如果走過刀山闖過火海就可以得到幸福,我們都會是敢死隊。
只是,我們根本不知道幸福什麼時候會來、到底會不會來,甚至,我們壓跟不知道什麼是幸福,只知道什麼叫等待。

 

全文請看此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64116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